台灣鍬形蟲生態簡介

鍬形蟲的分類

以分類學而言,鍬形蟲是屬於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鞘翅目 中的鍬形蟲科。

鞘翅目是昆蟲綱中族群最大的家族這一 類昆蟲第一對翅硬化成翅鞘,可以保護身體和用以飛行 的後翅,好像劍鞘一樣,所以稱之為鞘翅目。所有的甲 蟲類都是屬於完全變態的昆蟲。

 

鍬形蟲的名稱由來

為什麼我稱這些長著兩隻角的昆蟲叫鍬形蟲呢?

有兩個說法: 一個說法是鍬形蟲的翅鞘很像圓鍬的模樣,所以稱為 鍬形蟲。

另一個說法是鍬形蟲的兩隻角(大顎),很像日本武 士頭盔甲上的鍬,所以稱為鍬形蟲。

鞘翅目的簡介

鞘翅目昆蟲前翅變成堅硬的翅鞘,平時將後翅收在翅鞘下,用翅鞘保護身體。我們俗稱的甲蟲都是鞘翅目的成員。 為了飛行,甲蟲們會將 前翅(翅鞘)打開,在伸展後翅飛翔,翅鞘則作為平衡之用。

台灣鍬形蟲種類繁多其原因

(1)台灣高海拔昆蟲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。

(2) 低海拔昆蟲則多由菲律賓板塊所移來 因為這兩個原因,台灣鍬形蟲的種類十分多, 有 54 種以上。相對如日本,雖然土地比我們大 很多,但鍬形蟲的種類只有我們的五分之一。

鍬形蟲的生態史

生活史:鍬形蟲屬完全變態的昆蟲

幼蟲食物 :大多數的鍬形蟲幼蟲都是以腐朽的木頭或腐質土為 生,牠們是森林的分解者,將傾倒的樹木分解食用。

成蟲:雖然有著凶猛的外型,但所有的鍬形蟲都是完全素食 者,一生以吸取樹木汁液、或水果為生。

居住環境:多數的鍬形蟲喜歡聚集在殼斗科植物,因為會分泌 甜美的樹枝,在台灣中海拔是常見的樹種。

 

鍬形蟲會將卵生在木頭中。再用咬碎的木屑填起。剛生出來的卵很小,如果有發育會慢慢變大。即將孵化的蛋,可以隱約的看見裡面幼蟲 的模樣。

(1) 鍬形蟲的幼蟲成長過程會蛻三次皮,每次增加一齡。隨著蟲齡 的增加,幼蟲所需求的食物與空間都會增加。

(2) 當三齡的幼蟲老熟後,幼蟲會自己做一個蛹室。有的在木頭 裡、有的在土裡。緊接著幼蟲會蛻皮化蛹,邁向一生中最重要 的階段。

(3) 經過蛹期的蟄伏,鍬形蟲會羽化成成蟲,並躲在蛹室 中等待天氣便溫暖後再爬出蛹室。趕著去完成終生大 事,繁衍下一代。這整個過程大約一年至兩年才能完 成(視種類)。

鍬形蟲的壽命有多長?

(1)第二個關於鍬形蟲最常見的問題就是,他可以 活多長?

(2)其實鍬形蟲的一聲包括了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 四個階段,大多數的種類,畫了大多數的時間 在幼蟲與蛹的階段(少 1 年、多 2 ∼ 3 年),成蟲 後的壽命只有短短的兩三個月。

(3)但少數種類(多為大鍬屬)成蟲可以活到 2 ∼ 3 年,因此許多人把他們當成寵物來飼養

鍬形蟲會不會長大?會不會越養越大?

(1)第四個常見問題是鍬形蟲會不會長大?我的鍬形蟲很 小,我給他吃多點東西,他會不會變大一些?

(2)鍬形蟲是屬於節肢動物門,身體由幾丁質的外骨骼所 包圍,牠們一旦羽化成蟲後就不會像螃蟹般的蛻皮, 所以是不會再成長了。那為何有的大有的小呢?其實 是幼蟲時吸取的養分所決定,也就是說幼蟲吃的營養 長的胖,成蟲自然比較大∼

(3)鍬形蟲的大小由基因與幼蟲營養決定

 
鬼 豔 鍬 形 蟲 幼 蟲
台灣扁鍬形蟲
 
回到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