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 認識獨角仙 】

(一)名稱由來:
    獨角仙是僅次於長臂金龜,號稱台灣第二大甲蟲。因為獨角仙的雄蟲頭部有一隻巨大的角,故稱為獨角仙。獨角仙屬金龜子科,又稱兜蟲,目前台灣主要有兩種,獨角仙、姬獨角仙,都是夜行性甲蟲。

生物學分類 :動物界 →節肢動物門→昆蟲綱→鞘翅目→金龜科→兜蟲亞科。

身體結構: 分為頭、胸、腹三個部分, 6隻腳、4個翅膀,眼睛為複眼,由2萬個單眼構成一個複眼,有效視力範圍1公尺。獨角仙幼蟲90天時體重最重,成蟲壽命約2 個月。

獨角仙食物: 幼蟲 ---腐植土 。成蟲---吸食光臘樹樹液,成熟水果汁液(酸味少甜份高 水份低的水果,以蘋果、香蕉為佳)。

 

獨角仙 的構造】

(二)獨角仙的一生:
    和鍬形蟲蝴蝶一樣,同樣是完全變態昆蟲。

一生中要經過卵->幼蟲->蛹->成蟲四個階段。




(三)獨角仙的生態:

1.卵: 和鍬形蟲類似為白色。且獨角仙會將卵產在腐土、腐木或木屑中,獨角仙的主要天敵為細菌 , 螞蟻 , 農藥和人類。

2.幼蟲: 卵孵化後,幼蟲和鍬形蟲類似,不過可以從屁股及體毛上來區分鍬形蟲和獨角仙的幼蟲。獨角仙幼蟲有體毛,且屁股是「一」字型。鍬形蟲幼蟲毛較少,且屁股呈「開口笑」、「l」字型。


食物:腐土中的營養物,爛木頭或木屑中的介質等都是獨角仙的食物。

3.蛹: 到了大約4月份,就是獨角仙化蛹的時候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牠和鍬形蟲一樣也會做蛹室。蛹期約一至兩個禮拜。

4.羽化: 到了5∼6月份,是獨角仙羽化的旺季。

食物: 水果、樹汁液、腐果。
壽命: 約一個月。
習性: 獨角仙和某些鍬形蟲一樣會趨光,晚上出來活動,白天休息。在山區的路燈下地面或樹上常可看見獨角仙。

        雌、雄差異: 雌蟲沒有角。雄蟲有兩隻角,一隻小,一隻超大。 雌、雄蟲在體型上的差異和鍬形蟲一樣,雄蟲較大,雌蟲較小。

 1.當獨角仙爬到手臂上時,因獨角仙的每隻腳的前端有鉤爪,會緊緊鉤住皮膚, 這時絕不可以,用力拉她,這樣會越鉤越深,傷到皮膚;應該輕輕模牠的屁股尾端突出的部位,那牠會放開牠的鉤爪。

2.當雌獨角仙受到雄獨角仙或人類的威脅時,牠會揮舞牠那銳利的前腳,攻擊對方。

3.雌獨角仙比雄獨角仙更會鑽土,而且鑽土速度也更快。

4.雌獨角仙生氣時,叫聲會很大聲,雄獨角仙很少會叫。

5.每當夜晚,固定時間(大約11點)獨角仙的活動會增強,雄獨角仙會不斷揮動牠的翅膀(聲音很大聲),雌獨角會在飼養箱中不斷走動,會〝吱吱〞的叫不停。

6.雄獨角仙有時會強迫雌獨角仙交尾,如果雌獨角仙不聽,雄獨角仙就會用牠的 觭角頂雌獨角仙,有時會把牠頂翻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台灣有那些獨角仙

獨角仙又名兜蟲,屬於鞘翅目,金龜子科。全世界具有大型犄角的獨角仙目前約有60種,其他犄角較小或不明顯的種類約有一千三百多種。
台灣的獨角仙有2種,其中一種分布於蘭嶼地區,另一種則普遍存在台灣的低海拔山區的樹林裡。

獨角仙大量發生於 6~8月,白天常常聚集在青剛櫟流出樹液處,或是在光臘樹(白雞油)上也常可發現聚集上百隻獨角仙的盛況,到了晚上,在山區有路燈處,也往往可以發現他們的?跡,是台灣常見的大型甲蟲。其幼蟲常稱為雞母蟲,經蛹期羽化為成蟲,一年一代,由於本種並非保育類昆蟲,加以體型大而健壯,常被做為兒童玩賞及昆蟲教學使用。





回到上一頁